“過去24年來,馬迪巴(曼德拉)教會我們如何團結,如何相信自己和彼此。走出監獄那一刻起,他就是一名聯合者。”
   ——南非大主教圖圖
   “我是無數從納爾遜·曼德拉一生中獲得啟示的人之一。與全球如此多人一樣,我無法完全想象自己的生活如果沒有納爾遜·曼德拉樹立的榜樣會怎樣。只要活著,我就要盡我所能向他學習。”
   ——美國總統奧巴馬
   “世上的一盞明燈熄滅了。納爾遜·曼德拉是我們這個時代的英雄。”
   ——英國首相卡梅倫
   “納爾遜·曼德拉是正義的巨人和人類實實在在的啟示。納爾遜·曼德拉表明瞭如果我們相信正義和仁愛併為之夢想和共同奮鬥,世界和我們每個人將有怎樣的可能性。”
   ——聯合國秘書長潘基文
   “我驚詫地看到,經過26年監禁,納爾遜·曼德拉以非凡的胸懷原諒了囚禁他的人,為我們所有人樹立了救贖和仁慈的有力榜樣。他是一個擁有極大道德勇氣的人,改變了他的國家的歷史。”
   ——美國前總統布什
   “納爾遜·曼德拉改變了世界。他堅信人人平等,也以堅定意志和能力促成和解。他在別人可能選擇報複時選擇和解。他創建了新南非,也為全世界人提供了模範和理想。”
   ——瑞典首相賴因費爾特
   “曼德拉這個名字激蕩我們的良知和心靈。它成為全球追求尊嚴和自由的同義詞。今天,一盞明燈熄滅……他的旅程不僅改變了南非,也改變了人類。”
   ——愛爾蘭總理肯尼
   本版文字均據新華社  (原標題:反應)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we81wevgww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